close


六安街頭的“埋兒奉母”公益廣告
  央廣網六安10月2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說到孝道,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,有“百善孝為先”的說法,我國古代還有“二十四孝”的故事。二十四孝,講的是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在不同環境下、用不同方式行孝的故事。魯迅先生當年曾經點評過二十四孝圖,他說,有些故事可以勉強效仿,有些照著做,會有丟掉性命的危險,還有的,會讓人非常反感。
  為了弘揚孝道,弘揚傳統文化,最近,安徽省六安市便以二十四孝故事為題材製作了一批街頭公益廣告,引發了爭議。而且最讓人難以接受的,和魯迅先生反感的一樣,都是那個叫“郭巨埋兒”的故事。
  六安市市民慕女士上下班經常路過解放路,最近,她發現解放中路的路邊,安裝了不少公益廣告的廣告牌。牌子上講的是“二十四孝”的故事,並且都配有插圖,包含“百裡負米”“賣身葬父”“卧冰求鯉”等大家熟悉的典故。但是其中有這麼一個廣告牌,讓穆女士在內的不少市民,看著不舒服。
  慕女士:解放路新修的,然後修好的時候路邊的欄桿也是建了不久,我看這個(牌子)應該是建了不久。
  記者:就是您看到的這個公益廣告牌子修了不久?
  慕女士:對。因為我經常從那裡過。
  記者:當時您看到的是只有一塊兒牌子,還是有很多別的牌子?
  慕女士:我都註意到了。但是我覺得有一些。二十四孝麽,之前也看說過,其中有一些是不太適合現在的。
  用公益廣告弘揚中華傳統美德中的孝心,是一個好的創意,而慕女士所提到的,不合時宜的,是二十四孝中講的“埋兒奉母”的故事。埋兒奉母,講的是漢代有個叫郭巨的人。當年分家產的時候,他把家產都分給了兩個弟弟,自己守護著母親,並且對母親非常孝順。後來因為家境貧困,妻子又生了一個男孩,郭巨擔心,如果他們把錢來供養自己的孩子,就會影響供奉自己的母親,於是就和妻子商議:不如親手埋掉自己的兒子,節省些糧食供奉母親。夫妻雙方在挖坑時,在坑下挖到了一壇黃金,上面寫著:“天賜孝子郭巨,官不得取,民不得奪。”夫妻雙方得到黃金,回家既孝敬了母親,同時也養活了孩子。但是慕女士認為,埋兒奉母的故事,屬於傳統文化中的糟粕。
  慕女士:可能(出發點)是好意,想要宣傳一下孝道,但是選擇材料可能不太好。我覺得咱們的民族文化,肯定是要取其精華,去其糟粕的。
  記者:要取其精華,去其糟粕?
  慕女士:我覺得他可能學了二十四孝,但是不太理解其中的每一個故事的含義,所以沒有深究(每一個故事)。
  而另一位家住解放路五牌里的劉女士也表示,如果真的按照這個典故說的去做,放在現在無疑就是犯罪。她表示,行孝道,就要埋葬掉自己的孩子的做法,光是想一想,就覺得瘮得慌。
  劉女士:就是反正看了以後,就覺得不是在宣揚公益廣告了,覺得就是在犯罪了,前面兩個字“埋人”聽著就像是犯罪,然後就沒有覺得後面兩個字有什麼意思了,我覺得他宣揚這個東西是可以的,但是就是覺得這兩個字,現在社會來看的話,就算是從宣揚孝順(角度出發),我也覺得不太適合。就算是在古代的話,他的奶奶也不願意把自己的孫子給埋了吧?
  製作公益廣告牌的單位負責人解釋說,選用“二十四孝”是上級領導下的決定。昨晚記者採訪到瞭解放中路上的一家披薩店的老闆,她說,路邊的公益廣告牌已經撤走。
  楊女士:沒有廣告牌子了,現在。前兩天買早點的時候好像是看到了,現在沒有了。
  記者:您確定那邊已經拆掉了麽?
  楊女士:恩,拆掉了,沒有了。
  知名學者、收藏家馬未都告訴我們,道德是一個具有時效性的概念,雖然說古時候的社會環境和如今大不相同了。有關“孝”道的標準也發生了變化。但是二十四孝,依舊有其借鑒意義。
  馬未都:二十四孝圖是中國的一個傳統文化,它提孝道呢,是我們自周代以來就開始逐漸建立的一個觀念,孝道在中國傳統文化當中它起到的作用肯定是不可低估的。二十四孝圖,我印象中,是從元代之後逐漸積累起來的,它裡頭按照我們現在一般的認知呢,確實是有一些糟粕,比如說“郭巨埋兒”,這些肯定都是有糟粕的。但是它總體的意圖是好的,就是教人盡孝。只是有一些具體的事例,時過境遷。我們必須要明白一點,就是道德呢,是有時效的。就在歷史上的道德我們今天看有時候不道德,那今天重提二十四孝,我覺得總體精神沒有問題,但是具體的事例要分析,有的事例我覺得應該是可以從中國古代中找到一些其他的例子替換,但是它提倡的是一種精神,這種精神對我們民族的孝道的再度推行,對我們維繫社會總體的秩序的良好和安定,我覺得還是有好處的。
 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民俗學與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肖放說,二十四孝有其積極意義,但是其中很多做法,已和現今的價值觀不相符。
  肖放:二十四孝是一個歷史的產物,在古代社會裡面有可能有它積極的作用,但是二十四孝裡面有一些和今天的倫理觀啊、價值觀啊,不相適應的東西,可能就不能去宣傳、去強調。特別在公益廣告裡面,可能儘量少出現這種東西吧。
(原標題:安徽六安街頭現埋兒奉母公益廣告 市民稱瘮得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14elkih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